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9
0

cover

在某公司的一場溝通訓練課程中, 一位企劃起身表示他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,他大聲的說:「希望工程師可以講人話!不要每次都講那些我聽不懂的東西。」

現在想想,我只覺得他很勇敢...勇敢地曝短。

不說現場其實還有很多工程師,講這話實在不太禮貌,再者,「完全」聽不懂工程師在說什麼,那大概邏輯也不是很好。

扣除掉一些寫程式專有的術語或名詞,大部分工程師會提出跟部門成員討論的項目,大多是使用流程的邏輯判斷問題,很可能是你的企劃書出現了某些不合理的操作,或是針對邏輯判斷,有部分情境不合理、狀態重複、說明不足...

雖然有時候工程師的性格是字字千金,可以簡述絕不多言(?)確實讓人覺得有點難以溝通,但大多數工程師還是蠻願意一起討論的,畢竟大家都是想把事情做好。

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工程師常常不講人話,那也可以想想是否即便是人話你也不一定聽得懂。

在我第一次參加IT鐵人賽的時候其實就寫了不少與工程師配合的小故事,畢竟以當時我的職務經驗來說,最常配合的就是工程師了。

總結幾個項目來跟大家分享就好~若有興趣,大家可以再去挖我的舊文來看看XD

|讓工程師知道他可以為你多想些什麼

每個職務都有自己的專業,之所以在一個部門或一間公司裡聚集了那麼多種職類,就是因為要集合大家的長才一起把事情做好。

如果你只給你的工程師「專案時程」,那他就只能在這個時間裡盡自己所能的做出可以運作的產品。

可以的話,前期就讓工程師們一起參與,讓他知道這個產品是為了誰、想解決什麼問題、大家討論時不確定的技術問題是什麼...那我想工程師會很樂意用他的專業幫你想得更多、更遠。

|盡可能把所有頁面的情境、邏輯都說明清楚

雖然我們不是工程師,可能在一些系統面的狀況比較不熟悉,但在使用情境及狀態上,盡可能完整的交給工程師,會讓工程師更好做事。

每個人做事都有盲點,但你盡力的去條列所有邏輯、狀況,工程師一定也會用他的角度來幫你把關,把他想到的系統狀態提出來跟你討論。

此外,將網站的架構列清楚,資料描述也都統整清楚。這能讓工程師不容易一頭霧水,不曉得哪邊要留動態欄位、哪邊要打api、哪邊要寫死,甚至不知道哪些地方是獨立頁面還是資料切換。在什麼都不清楚的狀況下工作的工程師,很容易感到厭世的,這不是一片雞排、一杯珍奶就可以解決的!(疑)

|可以質疑,但要記得尊重

這點可能不只適用在工程師,其實 對每個同事 都一樣~
你當然可以質疑,但要記得禮貌與尊重,你可以拿頁面上的效果去詢問工程師,但不能扔出去就問「人家可以這樣做,為什麼你就做不到?」

別忘了開發時程、預算、預估修改幅度、網站支援度...全都不是工程師可以決定的,我想大多數的工程師都很願意一起研究有趣的code或特效,但絕對不是在吵架的時候~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10.gif


暫時想到的就這樣,其實還有很多小眉角,不過全部寫完可能要寫到明年了(誤)

試著跟你的工程師同事們好好相處吧!工作就是這樣~沒有人是100分無遐零盲點,可以通通靠自己,大家共同把事情做好才是長遠目標!


上一篇
Day 28 【職涯之路】如何與設計師協作?
下一篇
Day 30 【職涯之路】HELLO , 業界!
系列文
UX 這條路,跪著也...走不完啊啊啊~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